太原市迎泽区中医医院褥疮烧伤科是山西省医保定点医院,山西新农合定点医院
网站首页   |    医院介绍   |    新闻中心   |    褥疮治疗   |    褥疮护理   |    专家解答   |    典型病例   |    招商合作   |    联系我们

预防褥疮要做到什么呢?

来源:山西太原中医褥疮医院   点击数:   录入时间: 12-01-25 15:51:14
  预防褥疮要做到什么呢?长期卧床的病人因局部组织受压、血流循环障碍、皮肤抵抗力降低容易发生褥疮。一旦发生褥疮,会给病人增加很多痛苦,所以褥疮的预防尤为重要。

    预防褥疮要做到什么呢?长期卧床的病人因局部组织受压、血流循环障碍、皮肤抵抗力降低容易发生褥疮。一旦发生褥疮,会给病人增加很多痛苦,所以褥疮的预防尤为重要。褥疮的好发部位在肌肉薄弱骨骼突出的部位,如尾骨部、肩胛部、肘部、脚踝部、枕部(头后侧)等处。预防褥疮应做好以下几点:

  一、经常检查患者骨骼突出处以及受压部位,定期按摩全背或受压处,按摩时自上而下,压力由轻到重,再由重到轻,切勿擦伤皮肤。受压局部要垫气圈、棉圈、海绵垫等。

  二、床铺要松软平整,尽可能地经常改换卧床患者的体位,帮助患者翻身,一般每2~3小时翻身一次,必要时每1小时翻身一次,最长不超过4小时。翻身动作要轻柔,避免推、拖、拉等,以防止擦伤皮肤。
   
  三、对使用夹板或者其他矫形器械的患者,应加上松软的衬垫,观察患者的反应,随时调节夹板或器械松紧。

  四、大小便失禁的患者要及时更换其尿垫,注意保持皮肤和被褥的干燥、清洁。

  五、卧床患者不可使用掉瓷的便盆。使用便盆时应协助病人抬高臀部,防止局部皮肤擦伤,同时臀部与便器间应垫软纸、海绵或海绵垫。

  六、鼓励病人进食,保证充足的营养。饮食要有足够的蛋白质、维生素和热量,并选择容易消化的食物。注意每日摄入适量的水果和蔬菜。

  七、平时注意多活动身体。有活动能力的老人,不要睡卧过多;不能单独行动者,应在他人帮助下适度活动;因病卧床者,一旦病情许可,应尽早离床。

  八、要经常用温水洗浴、擦背,保持患者皮肤清洁,促进血液循环。

    预防褥疮要做到什么呢?通过阅读以上的内容,相信大家对褥疮的预防措施都有了一定的认识了。如果你还有褥疮预防及护理方面的疑问的话,请及时咨询山西太原中医褥疮医院专家。

    转载本文请注明地址:http://www.ruchuang.org/rchl/12534.html

·上一篇文章:预防褥疮的五大措施
·下一篇文章:褥疮的预防及护理方法有哪些呢?
分享到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