太原市迎泽区中医医院褥疮烧伤科是山西省医保定点医院,山西新农合定点医院
网站首页   |    医院介绍   |    新闻中心   |    褥疮治疗   |    褥疮护理   |    专家解答   |    典型病例   |    招商合作   |    联系我们

长期卧床患者吃高蛋白可以防褥疮

来源:山西太原中医褥疮医院   点击数:   录入时间: 11-12-01 09:35:09
  据统计,我国每年约有6万人死于褥疮合并症。专家提醒,长期卧床病人预防褥疮要配合高蛋白饮食、多吃蔬果、勤翻身、睡气垫床。

  据统计,我国每年约有6万人死于褥疮合并症。专家提醒,长期卧床病人预防褥疮要配合高蛋白饮食、多吃蔬果、勤翻身、睡气垫床。

  专家提醒,褥疮是长期卧床病人的常见并发症,我国每年约有6万人死于褥疮合并症,需要引起家属们的重视,并学会科学的护理方法。
  
  褥疮每年夺命6万

  太原市迎泽区中医医院褥疮烧伤科专家赵建林指出,褥疮是长期卧床病人,特别是老年、昏迷、截瘫、坐轮椅者的常见并发症。褥疮是由于局部组织长期受压,发生持续缺血、缺氧、营养不良而致组织溃烂坏死。每年约有6万人死于褥疮合并症。

  引发褥疮的常见原因有:1.压力因素,局部组织遭受持续性垂直压力,如长期卧床或坐轮椅。2.营养状况,全身营养缺乏,肌肉萎缩,受压处缺乏保护,一旦受压,引起血液循环障碍出现压疮。3.皮肤抵抗力降低。

  褥疮的护理很重要

  饮食要有高蛋白 多吃蔬果多喝水

  赵建林还指出,对于缺乏自主活动,长期卧床或坐轮椅的患者,预防褥疮是首要问题。

  在饮食方面他建议:①给予高蛋白食品。②多食用植物油,如花生油、芝麻油、豆油、菜子油等,有润肠功效,利于缓解便秘。 ③选用富含植物纤维的食物,如粗粮、蔬菜、水果、豆类等。④食用富含维生素B1的食物,如粗粮、豆类、瘦肉、动物内脏、新鲜蔬菜等。⑤多食果汁、新鲜水果、果酱、蜂蜜等刺激肠蠕动。 ⑥多喝水、饮料,以免大便干燥。 ⑦必要时少食多餐,以利消化吸收。⑧凡伴有消化不良、肠炎、腹泻、便秘的病人,宜多食用酸奶。

  对于其陪护人员要求做到:勤翻身,保持患者皮肤清洁干燥完整。建议卧床病人的床褥要透气,软硬适中、吸水性好,可用气垫床、高密度海绵床垫,床单应为纯棉。另外,在床单上可铺一条纯棉浴巾,便于更换。 床单保持平整、干燥、清洁、无皱折、无渣屑、无杂物;气垫床充气软硬要适度,过度充气反而可使皮肤受压增加。为病人更换床单时应防止拖、拉、拽,以防损坏皮肤。

  所以家属一旦发现长期卧床或坐轮椅的患者出现褥疮的早期症状,如皮肤发红,应尽快送往医院就诊。如果您还有其他的相关的问题的话,请与太原市迎泽区中医医院褥疮烧伤科专家联系。

关键词:褥疮护理
·上一篇文章:为什么高龄人更易患褥疮?
·下一篇文章:无
分享到: